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欢迎您

主站
系部动态 学院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10

09,20212021-09-10 18:18:05

文章归属:茂职院新闻网

学校开展2021级新生班助《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9-10 18:18:05 点击次数:

为顺利开展我校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做好关爱新生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及时识别和干预新生心理危机的能力和水平,99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2021级新生班助,共计84人在北校区2405教室里开展《班助岗前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培训》专题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讲座由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老师张加薇主讲,围绕“识别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危机的概念”、“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危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四个部分开展。

张加薇讲课妙趣横生,课堂以提问互动方式为主,运用“爱的鼓励”手段为辅佐,生动形象地让各位班助们理解心理危机的概念。当人们承受危机事件的能力,超过了自己应对压力的能力时就会出现危机。心理危机人人都会有的,那如果我们在心理危机出现的初期能得到及时的帮助与干预,就能促使我们把危机化为转机。张加薇还结合了其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类常见的大学生心理危机案例,为班助们讲解了心理危机问题在大学生群体中常见的表现形式,指导并帮助班助们能够在第一时间识别心理危机信号,发现心理危机并且去干预。张老师还给班助们讲授了“三心望护”的诀窍,一是表达关心,给予支持;二是耐心倾听,认可情感;三是要温暖热心;四是给予希望;五是作好守护。此外,她还叮嘱各位班助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要注意自我保护,心理危机干预是联合多方力量共同进行的大工程,不能一人独自承担起救人的全部责任,发现危机时要及时上报和寻求帮助。在课程的最后,张加薇与班助们进行情景演练和角色扮演的互动,促使班助们牢牢掌握“三心望护”的心理危机干预技能。最后,她还嘱咐各位班助,心理危机干预是联合多方力量共同进行的大工程,不能一人独自承担起救人的全部风险责任,发现危机时要及时上报给班主任和辅导员,及时寻求帮助。

本次讲座内容符合2021级班助们的实际需求,课堂风格生动有趣,案例真实丰富,贴近班助们即将面临的实际问题,参与培训的班助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服务新生的过程中将学以致用,为新生做好心理守护工作。(文/图:心理中心)

撰稿:心理中心   审核:谢深根   编辑:黎海翼   签发:梁晓

Copyright © 2018.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号:粤ICP备12035039号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标识证书》